题名: 云南省几种传统水力机械的调查研究

中文摘要:

<正> 中国历史上创造了多种多样的机械及有关工艺,这些机械和工艺在20世纪中叶以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其中不少机械和工艺延用至今,其原理、构造和制作工艺基本上没有变化,为便于与现代机械区别,我们称之为“传统机械”。 有关古代机械的记载,散见于多种古籍之中,并且,大多文字记述或图过于简略。为了便于与现代机械区别,我们称之为“传统机械”。有关古代机械的记载,散见于多种古籍之中,并且,大多文字记述或图过于简略。为了搞清古代机械的详细构造原理、制作工艺,一个可行的办法是调查研究现存的传统机械。1993年6月,笔者到云南省调查了若干种传统农业机械,得到了不少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本文将从机械工程角度,初步分析在云南测绘的水碾、水磨和水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