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古代固定作业农业机械的牲畜系驾法概述

中文摘要:  畜力的利用是一项重要的发明,它使人类从部分繁重劳作中解脱出来,并为制造和使用功率较大的机械创造了条件。而畜力利用的关键则在于系驾方法(即挽具、套具)的发明与改进。 就机械动力而言,中国古代将畜力首先用于曳车挽犁。商代晚期,中国古车已经比较完备。春秋时期甚至可能在殷商时,中国就有了牛耕。西汉末或东汉初桓谭的《桓子新论》记:“宓牺之制杵春,万民以济,及后人加功,因延力借身重以践碓,而利十倍杵春。又复设机关,用驴、骡、牛、马及役水而春,其利乃且百倍。”看来,至晚在西汉末出现了牲畜围绕固定机械的立轴行走并驱动此轴旋转的系驾方法,扩大了畜力的应用范围。这是畜力利用史上的一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