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奇器图说》和《欧洲天文学》中的欧洲农业机械

中文摘要: 明朝末期,欧洲传教士进入中国内地。为了开拓宗教事业,他们将欧洲的科学、技术和艺术等介绍给中国人。 中国技术专家的务实精神有助于他们接受来自欧洲的文明。陕西泾阳人王徵(1571-1644)怀着济世利民的思想,热衷于构思各种奇巧的机械。他较早地接触了欧洲传教士和天主教,并请瑞士人邓玉函(Jean Terrenz,1576-1630)帮助编译传教士带来的有关欧洲机械的书籍,于天启七年(1627年)正月完成《远西奇器图说录最》三卷。同年七月,《奇器图说》和《诸器图说》合刻于扬州。 过去,有许多中外学者研究过《奇器图说》及其作者的生平,澄清了很多问题,尤其是考证出了它的资料来源。然而,大多数研究者一般并不研究技术细节。由于查不到欧洲原著,不少中国学者不易准确辨别王徵和邓玉函所描述的某些机械,或者回避了一些重要问题。本文试图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逐一对《奇器图说》卷三里的农业机械做进一步的技术分析,尽量为读者提供欧洲原著的机械图,以便对照。比利时传教士南怀仁于1658年来到澳门,1660到北京的钦天监供职,后来深得康熙帝的信任。当代学者熟悉南怀仁为清朝修历、造仪器、造炮等活动,但似乎未注意在农业机械方面的作为。本文将述及南怀仁的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