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君主和布衣之间:李光地在康熙时代的活动及其对科学的影响

中文摘要: 本文力图综合社会、政治、学术、宗教诸因素,对清初理学名臣李光地在科学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从科学社会史的角度进行新的探讨。作为研究案例,本文透过对1689年康熙南巡时在南京观星台发生的观测老人星事件的分析,来说明李光地失宠的诸多因素,并进而分析观星台事件和李光地对历算抱有浓厚兴趣、聘请梅文鼎传授数学之关系,其目的是为了赢得康熙的宠信。又结合李光地的为人、性格,分析他再次聘请梅文鼎的原因、在沟通康熙和梅文鼎之间所起的重要作用,以阐明清初科学活动的运作机制。由于李光地的邀请,梅文鼎在保定巡抚衙门所从事的历算教学活动,为康熙时代《律历渊源》的编纂,造就了大批人才。本文尝试对康熙时代的科学活动提供一个更为全面的背景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