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论康熙科学政策的失误

关键词: 康熙 ; 科学政策

中文摘要: 文章以新的视角,对清代康熙帝予以重新评价,认为他虽然勤奋地学习过数学、天文学和医学,著有《几暇格物编》,但最多只能算是一位科学爱好者。作为一国之君,不但与同时代的法国路易十四和俄国彼得大帝相比,就是与比他早100年的明末科学家兼宰相徐光启相比,也显得他在发展科学方面没有采取重要措施,而且有一系列的政策失误,诸如用人不当、不培养人才、不建立学术机构、不制造望远镜,把中外交流局限于宫廷之内,倡导“西学中源”说等,从而使中国失去了有可能在科学上与欧洲近似于“同步起跑”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