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李约瑟论《周易》对科学的影响

关键词: 李约瑟 ; 《周易》 ; 科学

中文摘要: 易学历来旁及科学 ,这已是定论。 80年代以来 ,这种旁及似乎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显得突出 ,以致形成“科学易”与“人文易”对举的局面。为了把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相结合 ,这种努力是值得赞许的 ,但方法上有些问题 ,主要缺点是夸大了《周易》对科学的积极影响。李约瑟对此持完全相反的态度 ,他认为 ,从一开始 ,《周易》对科学的发展就是一种灾难性的障碍。但他的观点也有片面性 ,应该说这种影响正负两面俱在。为了把这个复杂问题 (从广义上说 ,也就是哲学与科学的关系问题 )引向深入的研究 ,这里对这位大师的论点 ,作一全面介绍 ,也算是对他的纪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