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道教与科学

关键词: 道教 ; 科学 ; 《中国道教科学技术史》

其他题名: 《中国道教科学技术史·汉魏两晋卷》序

中文摘要: 宗教与科学的关系 ,历来有三种看法 :对立 ;和谐 ;既对立又渗透 ,既不对立也不融合、互不相干 ,对道教与中国古代科学的关系 ,也不外乎以上几种看法 ,道教科学思想结构的特殊性 ,增加了把握它与科学的内在关系的难度。道教科学思想最重要的特征之一 ,就是天人合一。正是在天人关系上 ,中西走向不同 ,最终发展出了各自的科学思想和宗教思想。《中国道教科学技术史》在对相关文献全面系统研究基础上 ,吸收已有研究成果 ,在学术理论和观点上取得了创新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