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时期的畬田与畬田民族的历史走向

Other Abstract: 唐宋时期,中国经济重心南移,在此背景之下,以刀耕火种为主要特征的南方畬田民族和以精耕细作为特征的汉民族发生了尖锐的冲突,使得曾经在商周时期就已出现的畬田,沉寂数千年之后,又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本文将田民族的历史放在中国经济重心南移这一重大历史背景下进行考察,主要内容包括田的耕作方式,地区和地理分布,作物种类,唐宋时期田民族与后来畲族的关系,以及田民族的历史走向。指出唐宋时期中国经济重心的南移加剧了原本就因刀耕火种而不断迁徙的田民族与周边民族(主要是汉族)的冲突,同时也促进了民族的融合和农业的进步。

Keyword: 唐宋时期 畬田 畬田民族 刀耕火种 经济重心南移; Subject Area农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