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古代一部重要的生物学著作

关键词: 《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 ; 《诗经》 ; 生物学价值 ; 陆机

其他题名: 《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

中文摘要: 《诗经》是我国西周至春秋时期流传诗歌的一部总集,其中包含着丰富的生物学知识。因此,儒家宗师孔子认为,学习《诗经》可以“多识鸟兽草本之名”。他的言论唤起后世学术界对《诗经》中生物内容的注重。另一方面,由于这部诗集中的诗年代久远,其中许多生物的名称已有变更,后人渐觉不知所云。在这种情况下,自秦汉以降,不少学者都对《诗经》中的生物作过注解,其中最值得称道的当推三国时期的陆机。他所撰的《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不但对人们认识《诗经》中的生物颇有帮助,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生物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