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薯芋类作物的栽培起源和发展

关键词: 薯芋类 ; 栽培方法 ; 起源

中文摘要: 在我国栽培的根茎类植物中,薯芋显然是很重要的一类。众所周知,薯芋是我国人民对一类根茎作物的统称。它实际是一个总名,主要包括今天薯和芋两个类型的作物。前者收获的是肉质的圆柱形、或块状的地下茎,后者收获的是肉质的球茎。它们分别属于今天的薯蓣科(Diocoreaceae)和天南星科(Araceae)。在我国上古时期,可能由于它们的地下茎都能吃的缘故,故以薯芋并称之。它们在我国古代的南方,有如古代北方的豆类一样,是一类既作粮食又作蔬菜的重要食用作物。虽然它们的文献记载都比较晚,但这完全是文化地理的原因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