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鸟兽草木之学”

Abstract: 宋代是我国古代科学文化非常繁荣的一个时期 ,生物学也有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伴随着动植物资料的积累 ,促进了专门的“鸟兽草木之学” (或称古典生物学 )的形成。各种类型的生物学著作迅速增加。它们有的描述地域性的动植物资源 ,如《益部方物略记》、《南方草木状》;有的描述专门类属的动植物 ,如《桐谱》和《蟹谱》等等 ;还有一些是当时学者广泛学习的资料丰富的综合性生物学著作 ,如《埤雅》。更为突出的是一些学者试图创造出自己的生物学奠基性著作 ,如《禽经》、《昆虫草木略》。后一书的作者不但阐明“鸟兽草木之学”的重要性 ,而且把它当作古代 2 0种最重要的学术之一。还有一些学者则强调研究动植物对于认知外部世界的重要性。当时的这种学术思潮 ,使更多的生物学著作涌现 ,并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Keyword: 生物学 《昆虫草木略》 宋代; Subject Area生物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