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葫芦考略

关键词: 葫芦 ; 文明 ; 栽培植物 ; 起源

中文摘要: 葫芦被我国古人当作瓜类的一种,是我国栽培历史最悠久的植物之一,在距今七八千年的我国新石器遗址中曾发现亡的残果和种子遗存,文字记载也很早。它在我国古代有着极为广泛的用途,除果实和叶子供食用和作药物外,成熟的果实还被用来制作各种日常生活用具、乐器等等,另外瓜瓤被用作喂猪,种子被用于榨油浇制蜡烛,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能出于对这种植物极端推崇的缘故,古人甚至认为人类也由它发源而来。从有关历史资料来看,葫芦应是一种起源于我国的栽培植物,原产地可能在华南或华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