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早期的植物驯化与我国文明的起源

关键词: 普通野生稻 ; 栽培植物 ; 普通栽培稻 ; 新石器遗址

中文摘要: 作物的栽培是农业起源和定居的重要标志之一 ,人类的生活资料的获得也从原先的狩猎、采集带有掠夺性的方式进入以种植和养殖为主的生产性经营方式。自从人类栽培植物以来 ,各类农作物 ,尤其是粮食作物、纤维作物和各种蔬果就开始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重要性。对于它们的起源和传播研究无疑将对我国文明的形成和发展的探讨有重大的意义。由于现在相关的资料调查还有很多欠缺 ,这方面的研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本文仅就笔者所见的一些资料对早期我国栽培植物的起源和发展作一些非常初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