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筭数书》与《算经十书》比较研究

关键词: 《筭数书》 ; 《算经十书》 ; 比较研究

中文摘要: 从体例、术文的抽象性与演算细草、数学表达方式、数学内容四个方面对《筭数书》与《算经十书》中可与之对比的《九章算术》、《孙子算经》、《张丘建算经》、《五曹算经》等算经进行了比较研究。《九章算术》等著作有术文统率例题、应用问题集、将预备知识列于卷首三种体例。《筭数书》具有这三种形式。《九章算术》既有基本运算法则和适应于一类数学问题的相当抽象的术文 ,也有应用于一种数学问题的比较抽象的术文 ,还有针对某一问题的演算细草。《张丘建算经》则基本上是应用于一种数学问题的抽象术文。《孙子算经》和《五曹算经》则完全是针对某一数学问题的演算细草。《筭数书》的术文的抽象程度也具有这三个层次。《筭数书》的数学表达方式多种多样 ,不统一 ,不如《九章算术》等著作规范。就数学内容而言 ,《筭数书》有许多首创的贡献 ,它与《九章算术》相比 ,有一些方法相同 ,也有少数题目相同 ,但相当多的方法、大部分题目不同 ,也不如《九章算术》的内容那么全面、规范 ;它也稍逊于《张丘建算经》 ,而与《孙子算经》不分轩轾 ,却远远超过《五曹算经》。《筭数书》比《孙子算经》等三部著作要早出七八百年以上 ,就创新程度与内容宽泛、深刻而言与《算经十书》现存诸算经相比 ,《筭数书》的重要性仅次于《九章算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