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清初民族思潮的嬗变及其清代天文—数学的影响

中文摘要: 研究清代的科学社会史,必须正视清王朝系由一个少数民族所建立这一事实。诚然,中国历史上不乏异族入主中原的先例,但与北朝和元代的统治者们相比,清初的君主们似乎面临着汉族知识分子更强烈的精神反抗,此外他们还不得不提防西方科技文明对中国千年封建道统的冲击。为了表明自己移宅中土的合理性,满清的皇帝需要比他们的前朝统治者表现得更为关注封建道统。在这样一个基本认识的前提下,让我们先来探索一下清初“夷夏之辨“兴起的背景及其后来演变,进而对民族思潮影响下的清代天文——数学作一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