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台所见数学珍籍

Abstract: 台北中央图书馆藏善本06398号系康熙御批《几何原本》,康熙的批语不但反映了他的数学和满、汉文造诣,也对《数理精蕴·几何原本》的成书经过提供了实物证据。新竹清华大学新近购得之《四元玉细草》钞本则是戴煦未曾付梓的早年著作。此外,陈荩谟《度测》附李璧《器测》钞本、张序均《算小学》钞本,以及劳乃宣《古筹算考释》及《筹算蒙课》稿本都是现存台湾而过去未见披露的珍贵数学文献。

Keyword: 康熙 戴煦 《几何原本》 《四元玉鑑细草》 台湾; Subject Area数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