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容成知方之术”和“印度圆”方法

中文摘要: 《数术记遗》注中的测量问题过去未曾引起学者的充分注意,其中“容成知方之术”与《考工记》、《周髀算经》等中国古代经典所载之“正朝夕”方法一脉相承,而与印度古代《绳法经》中所谓“印度圆”方法大同小异。

本文对这一方法的数学内涵进行了分析,并考虑时代背景对其可能来源展开讨论,初步结论是:利用太阳或中天大星确定地平方位的方法在古代中国和印度各有独立的起源,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古代东方民族认知空间关系的特殊形式;但就《数术记遗》注所记“容成知方之术”而言,受到印度影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