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李俨与中国古代圆周率

关键词: 李俨 ; 严敦杰 ; 圆周率 ; 科学史学史

中文摘要: 以李俨、严敦杰的学术通信和已发表的论著相对照 ,讨论李俨对四个有争议问题在不同时期的看法和取舍态度。这四个问题是 :(1 )刘歆的圆周率 ;(2 )《九章·圆田术注》中“晋武库”一段及圆周率39271250 的作者是谁 ;(3 )如何阐释《隋书·律历志》中关于量器的记载 ;(4 )祖冲之是如何得到圆周率355113 的。李俨对这些问题的讨论 ,能反映他作为一代科学史宗师的研究思路、学术风格和嘉勉后学的长者风范。他关于史料和算理相结合的研究方法 ,对科学史研究中论点的“假定”性质的看法 ,对今天的数学史乃至科学史研究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