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从《算数书》和秦简看上古粮米的比率

关键词: 上古粮米比率 ; 《算数书》 ; 睡虎地秦简 ; 《九章算术》 ; 《说文解字》 ; 校勘

中文摘要: 《九章算术》、《说文解字》中关于几种粮米的记载互有异同 ,清代段玉裁等以前者校改后者 ,并认为在上古时稻和粟都可以舂出粝、、、御等一系列不同精度的米。现代学者则利用湖北云梦睡虎地出土的秦简和湖北江陵张家山出土的《算数书》对两者都有校订 ,但在后一问题上仍沿袭清儒的见解。文章在前人的基础上 ,对这些有关文献进行了新的审视 ,提出了新的校勘意见 ,指出《九章算术》和《说文解字》这两种传世文献中的错误比原来认为的要少 ,《说文解字》只有以为是后起的 ,《九章算术》只有米和饭之率是错误的 ,上古由粟、稻舂出的米分属两个不同的系列 ,不能混为一谈。《说文解字》和《九章算术》的作者都没有直接参考过《算数书》 ,后者也没有直接参考过秦简关于粮米比率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