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史记》西周共和以后及东周年表初探

关键词: 西周共和 ; 东周 ; 纪年法 ; 历法 ; 年表

中文摘要: 对《史记》“十二诸候年表”、12“世家”和若干“本纪”的纪年与历日记载的分析表明:自西周共和以后及东周时期的纪年法,以次年王公纪年法为主流,当年王公纪年法为支流,并杂以若干非常规的王公纪年法;春秋时期其他诸侯国历法和鲁国历法大同小异,建正有建子、建丑之别;司马迁对这些纪年与历日的记述,是依据《春秋历谱谍》等可靠的史料作出的,其所构建的西周共和以后及东周年代,只有比例很小的失误,其整体是可靠的;西周共和元年是为公元前841年,可作为后计其后年代、前推其前年代的不可动摇的基本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