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明清之际确定日月食方位的几种方法

关键词: 日月食方位 ; 《新法算书》 ; 《晓庵新法》 ; 王锡阐

中文摘要: 东汉之后 ,有关日月食方位的记载 ,一直是我国传统历法中不可缺少的内容 ,但是这些记载多是基于观测的实录 ,直到明末才开始对日月食方位进行定量的计算和观测。《新法算书》分别给出了计算和观测日月食方位的方法 ;王锡阐在《晓庵新法》中详细介绍了计算日月食方位的全部过程 ;梅文鼎和《历象考成》给出了确定日月食方位的作图法。文章在研究和比较这些方法的基础上 ,指出它们之间的相同与不同之处 ;解释王锡阐在计算日月食方位过程中所使用的“泛向”、“次向”、“定向”的具体含义 ;追溯导致很多学者认为王锡阐确定日月食方位用的是日面、月面坐标 ,《历象考成》之法实本于王锡阐这一历史误读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