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薄树人先生与中国天文学史研究

中文摘要:  薄树人(1934—1997年)是当代中国天文学史界的代表人物。50年代他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学天文系,立志从事天文学史研究。60年代他和著名天文学史家席泽宗合作,以《中、朝、日三国古代的新星记录及其在射电天文学中的意义》蜚声国际天文学、科学史界。在40年的学术生涯中,他在中国古代天文学的系统整理与研究、天象记录、恒星观测、历法、天文学家、天文仪器、天文台、中外天文学交流、天文学史文献学、天文学思想等方面都做了大量重要工作。他是中国天文学史研究重要学术组织者和学科带头人之一,以他毕生的精力为中国天文学史研究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该文是为纪念薄树人先生逝世1周年而作,是一篇简略的学术传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