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于汉代的黄道坐标测量及其天文学意义

关键词: 黄道 ; 黄赤交角 ; 黄道距度 ; 黄道内外度 ; 浑盖革命 ; 汉代天文学

中文摘要: 黄道是太阳在天球上的周年视运动的轨道。两汉时期,黄道概念及黄道坐标被引入了天文历法的理论与推算。文章分析两汉时期对冬至点位置、黄赤交角、二十八宿黄道距度等黄道坐标基本要素的测量,论述黄道概念在汉代天文学发展中的作用及其意义。文章还对中国最早的恒星位置的黄道坐标——“石氏星经”中的恒星“黄道内外度”进行了初步的数据分析和历史考证,认为最可能是在东汉时期测定的。最后文章从黄道坐标测量的角度,简要论述汉代天文学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即从盖天说到浑天说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