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北宋政治变革中的“天文灾异”论说

关键词: 天文 ; 灾异 ; 北宋政治 ; 王安石变法

中文摘要: 奇异的天文现象与其他反常的、灾害性的自然现象在中国古代历来受到重视。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古代的宇宙认识论强调“天”、“地”、“人”的“统一”、“秩序”与“和谐” ,对“不统一”、“非秩序”、“不和谐”的现象特别敏感。另一方面 ,汉以来的儒家学者根据“天人感应”的思想发展出了一种把“天文灾异”与国家政治联系起来的学问 ,认为“国家将兴 ,必有祯祥 ;国家将亡 ,必有妖孽”。这样 ,“天文灾异”之学就成为传统经学的一个合理部分 ,成为一种政治批评与权力斗争的工具 ,在以儒家为主导思想的社会政治中发挥作用。文章以北宋时期关于“天文灾异”的论说 ,特别是王安石变革时期保守派与改革派利用“天文灾异”对新政的非难与辩护为例 ,探讨中国古代的“天文灾异”之学与国家政治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