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加强基础,拓宽视野:寄语中国天文学史研究

中文摘要: 本文是席泽宗院士2008年10月24日在中国古天文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讲话,标题和注释为编者所加。席泽宗院士从《竺可桢日记》谈起,谈到竺可桢有感于上世纪初西方热烈争论中国二十八宿起源的问题而中国竟然没有学者参与的现象,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呼吁加强中国天文学史研究。现在中心成立了,竺老在天之灵也会感到欣慰。席先生重点强调了要加强研究资料的建设,举例提出目前可做的具体工作之一是将《竺可桢日记》中的天文学史内容摘录出来,单独出版。席先生又建议中国天文学史研究仿照数学史研究,将研究范围从中国古代天文学扩展到汉字文化圈古天文学研究,从丝绸之路向西扩展,同阿拉伯和希腊天文学联系起来。席泽宗先生最后建议中心能组织大家从近年不断出版的大量考古文献资料中搜集和整理天文学史资料。经席先生同意在这里发表此文,为本专刊代序。在我们编发文稿期间,席院士因突发小脑大面积出血于2008年12月27日23点50分在北京逝世。此文可能是席院士的最后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