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北极的发现与应用

关键词: 《定之方中》 ; 古代天文学 ; 北极星 ; 营室 ; 天庙 ; 宫室朝向 ; 五星聚会

中文摘要: 对北极在中国古代思想中所具有的宇宙论上的重要性的研究表明,中国铜器时代的礼仪专家们与他们之前的古埃及同行一样,应用了拱极星来发现正北方。在公元前的2000年中,由于北极附近没有相对明亮的恒星,使得这一任务变得十分复杂。夏商周时代的考古发现同样表明,使建筑物朝向正方向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墙、宫殿、宗庙、大墓、公墓,甚至是储藏用的窖穴都显示出对南-北向轴的追求。在早期中国的宇宙论思想中划分四正方向是一个核心组织原则,这一点早已得到认同。文章要探讨的是在实际应用中,在早期是如何利用飞马座的大方块——其重要性在《诗.定之方中》里已谈到——来实现"正确和真实"的定向,以及这种独有的方法告诉了我们哪些在早期中国文明形成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基本的思维定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