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琴律的物理试析暨论琴徽的起源

关键词: 琴律 ; 琴徽 ; 历史 ; 音乐与乐律 ; 物理学

中文摘要: 琴律是三分损益律和纯律的复合律制。古琴的13个徽位正是两端固定的空弦振动的各分音节点。因此,所谓琴律实质上就是在弦线驻波上取其前六个分音和第八分音再加上三分损益的律制。假定古琴定弦为最普通的一种,即从外到内七弦分别为C、D、F、G、A、c、d,那么,C弦的11徽、8徽,G弦的11徽或D弦的8徽,就可以组成纯律大音阶。萧梁朝丘明的《碣石调幽兰谱》正是这种音阶的应用。同样,C弦、F弦和G弦的12徽,就可以构成纯律小音阶。对于纯律小音阶是否在古琴中得到应用,尚待古琴谱专家对于留存至今的大量古琴曲的考定与发现。该文还对“徽以玉石”的琴徽的早期文字记载作出考证,指出《淮南子·修务训》中“参弹复徽”的“徽”确实是琴徽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