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方物质比重知识在明末清初的传入及影响

关键词: 物质比重 ; 知识传播 ; 耶酥会士 ; 明末清初 ; 测定 ; 度量衡

中文摘要:  明末清初,来华耶稣会士在中国传播了西方有关物质比重的知识。在他们的著作《远西奇器图说录最》、《比例规解》和《新制灵台仪象志》中,都涉及当时西方关于物质比重的知识以及测定的物质的比重常数。事实上,《远西奇器图说录最》首先介绍了几种常用物质的比重的西方测量值;《新制灵台仪象志》最早介绍了相对密度的概念,书中所给出的物质相对密度的数值,系根据测定的物质比重计算而得。传入的西方物质比重常数显然比我国历代沿用的数值精确,因此推动了在康熙年间进行的数十种物质的比重的测定工作。而在清代修订度量衡制时,所测结果中的几种则被作为确定度量衡之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