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铜镜表面的铜皮附着层及其科学考察

关键词: 铜皮 ; 水解 ; 还原 ; 附集

中文摘要: 今在多家藏品中见有一种外表包裹了”铜皮”的镜 ,铜皮较薄 ,常为 0 2毫米~ 0 4毫米 ,致密地与器体粘连着 ,往往覆盖了器体整个表面 ;其不但肉眼可见 ,而且可用机械方式剥离下来。这种镜有两个较为明显的特点 :一是多见于北方 ,南方很少看到 ;二是其外表覆有一层厚厚的绿锈。我们曾对多枚标本进行过扫描电镜能谱分析和金相分析 ,可知此铜皮较纯 ,或合金化程度较低 ,显示了一种与铸态不同的组织。从多方面情况看 ,我们推测 ,此铜皮应是镜体在自然状态下被氧化。水解后 ,又重新还原。附集而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