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传说的神医:扁鹊

关键词: 扁鹊 ; 医学史 ; 古代史 ; 传说

中文摘要: 本研究试图从扁鹊资料中存在的人物和叙事语言方面的异文出发,来论证扁鹊事迹的传说性质。同时,本文还考察了传说观点与现有证据的一致性。民俗学关于口头叙事活动中异文生成过程的研究,为本文提供了一种宽泛的分析的方式。在本文建构人物异文形成机制理论方面,关于名人史观的概念得益于中国民间文学学者关于"箭垛式人物"的讨论。扁鹊资料中的异文符合口头叙事异文的特征,表明扁鹊事迹极有可能是传说的产物。扁鹊资料的价值主要体现在民众思想史研究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