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医学诏令及其对宋代医学的影响

Abstract: 医学诏令是中国古代皇帝发布的关于医学政策和医学活动的最高命令与行遣文书,具有最高权威性、命令性和强制执行性的特点。由于医学一直被古代中国当作"仁政"来看待,所以医学的兴衰与皇帝和政府对医学的关注与重视紧密相关。宋代,医学诏令出现了重大的变化:一是数量众多;二是内容丰富且发生显著变化;三是部分诏令成为国家补充的法律。从这些诏令中可以看到:与国家统治关系密切的医学,在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

Keyword: 宋代 皇帝 诏令 医学; Subject Area医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