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印度眼科概要及其对中国影响之研究

Abstract: 阿输吠陀最重要的经典之一《妙闻集》的“补遗篇”中,有眼科专论19章,是了解古代印度眼科学概貌的主要文献.该文据此时印度眼科的理论学说、疾病认识、治疗方法等给出较全面的介绍,并在研究中指出,这19章的内容亦有成立先后、来源不同的迹象,可知为综合各家之说的集成之作。在此基础上,复将中印两种医学体系的眼科从内容上进行比较,而知中医眼科最重要的理论──“五轮”之说,及针、烙、钩、割的手术疗法均与印度眼科关系密切。中医眼科在消化吸收、改造自身的过程中扬长补短,始形成药物、手术两法齐备的格局。

Keyword: 阿输吠陀 眼科 手术疗法 交流; Subject Area医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