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关于中国古代的脚气病及其历史的研究

关键词: 疾病史 ; 脚气 ; 维生素缺乏症 ; 金丹 ; 矿物药

中文摘要: 文章从作者的“亲身感受”,及当代国人多不识“脚气”为何、误将脚癣作脚气的现实状况 ,首先提出 :“维生素 B1缺乏症 (脚气病 ) ,在中国的流行情况究竟如何”的问题。考察的结果是 :只有在特殊时期、特殊生活环境、特殊人群中 ,才见此病较为广泛的流行。而在仅仅是以“白米为主食”的生活环境下 ,并未见到此病的普遍存在。由此引出有关“中国古代医学文献中的脚气记载 ,其疾病的性质究竟如何”的思考。脚气病的基本病理改变是“多发性神经炎”,而导致这一病患的原因实有多种。其中较为值得注意的是汞、铅、砷等矿物药中毒。脚气流行的历史曲线虽与国人几千年种稻、食米之生产生活史的发展曲线不符 ,但却与饵食含汞、铅、砷等矿物药之“外丹”的历史曲线基本一致。因而此文对于晋唐时期“脚气病”的本质与产生原因 ,提出一个与传统解释完全不同的新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