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周潜川、廖厚泽与《古脉法》

关键词: 脉诊 ; 《古脉法》 ; 道教医学

中文摘要: 全文介绍流传民间的未刊医学著作《古脉法》,并就其内容与成书经过加以介绍。据此可知虽然自晋代王叔和《脉经》成书以来,中医即一直采用“独取寸口”这样一种诊脉方法,但古籍所述“分经候脉”的原始脉诊方法却被一些医家视为失传的脉诊精华加以“继承”与“阐述”。然而《古脉法》中所叙述的“分经候脉”之法,并非早期脉诊方法的原始本貌,而是后世医家所创造的新的、体系化的“分经候脉法”。因而言其为“古”,不过是基于尊古、复古之心态。此外,由于这种脉诊方法保存于道教传人之手,故亦可作为深入研究“道教医学”具体内容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