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庞加莱在中国

关键词: 庞加莱 ; 中国 ; 传播 ; 文献

中文摘要: 庞加莱是法国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理论物理学家和科学哲学家,是横跨19、20世纪的科学大师。 庞加莱的学说于1915年开始被引入中国。受西方思想东渐及五四运动的影响,这一时期的传播多以庞加莱的科学哲学思想为主,归国留学生成为传播的主导力量。1928年北伐取得成功,中国社会出现了暂时的稳定,科学环境也得到改善。庞加莱的三本科学哲学著作在此时相继被翻译出版,引发了庞加莱学说在中国的第一次传播高潮。这一时期,庞加莱的拓扑学等数学工作也开始成为中国数学家关注的对象。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庞加莱学说在中国的传播几乎陷入停滞。建国后,随着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科技体制的逐渐完备,庞加莱学说在中国的传播进入新的阶段,他在微分方程定性理论、拓扑学等领域的开拓性工作都得到了很好的传播和发展。但随着反右斗争和文化大革命的开展,庞加莱的学术思想也遭到株连,传播再次陷入低谷。文革结束后,中国科学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庞加莱的科学哲学著作再次被翻译,掀起了中国新一轮研究庞加莱思想和学说的高潮,他在数学、天体力学、相对论、科学哲学等领域的学术思想都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展。 文章以文献史料为线索详细介绍了庞加莱学说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过程,对重要的文献和关键学者的工作进行了比较详尽的描述,并归纳总结了各阶段的历史背景及知识传播的特点,力求完整地呈现庞加莱学说在中国传播发展的基本脉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