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方与中国科学、技术、艺术的融合

关键词: 西方 ; 中国 ; 科技 ; 艺术 ; 融合 ; 清朝观象台 ; 天文仪器 ; 西方 ; 中国 ; 科技 ; 艺术 ; 融合 ; 清朝观象台 ; 天文仪器

其他题名: 清朝观象台天文仪器的设计

中文摘要: 1669-1674年,耶稣会士南怀仁为北京观象台主持设计制造了黄道经纬仪、赤道经纬仪、地平经仪、象限仪、纪限仪和天体仪各一架,刊刻了有关设计图纸和说明书。他们取代了浑仪和简仪等传统仪器,使中国天文仪器的精度达到了空前的水平。南怀仁主要参考了第谷的设计,同时吸收了中国的造型艺术。他将欧洲的机械加工工艺与中国的的铸造工艺结合起来,完成了他的设计。1713-1715年,纪理安为观象台添造了一架欧洲风格的地平经纬仪。1745-1754年,戴进贤、刘松龄和他们的中国合作者按照皇帝的意愿,为观象台制造了一架玑衡抚辰仪。它遵循中国浑仪的结构旧制,采用了南怀仁用过的刻度制、零件结构和制造技术,本质上属于复古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