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本草衍义》药物学成就之简述

中文摘要: 《本草衍义》是北宋政和年间的“通直郎添差充收买药材所辨验药材”寇宗奭所作,在本草学史占有重要地位的一部本草学著作。作者里贯及生卒年不详。这部著作是作者见当时官修的两部大型本草著作《嘉祐本草》和《图经本草》存在不少疏误,于是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并考诸家学说,参之实事”,对它们进行纠正而写就的。全书20卷,目录一卷。载药471种,分别为玉石药69种,动物药108种,植物药294种。这部著作与一般本草著作的最大区别,在于它论述药物时的补遗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