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古代对毁林恶果的认识

关键词: 秦汉 ; 森林保护

中文摘要:  森林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它不仅为人类提供大量木材和其它工农业生产原料,而且对保护动物资源,调节气候、保持水土、减缓自然灾害等等,都有巨大的作用。今天,保护森林,维护自然平衡,已成为全世界人民所关心的大问题。其实,人类并非从现在才开始感到保护森林的重要。中外历史事实表明,人类在很早以前,就已经意识到滥伐森林将会导致严重后果。古代希腊之雅典山区,由于大片森林被破坏,结果造成水土流失,河流干涸。柏拉图曾在他的著作中,写下了当时人们对这种情况的关注。我国,二千多年前,人们不仅认识到滥伐森林会引起动植物资源的枯竭、洪水泛滥、水土流失等自然平衡的失调,而且已经采取了某些措施来保护森林。本文仅就我国古代文献中有关这方面的记载和论述作一个初步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