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科技史研究的拓展与适应

关键词: 科技史研究 ; 拓展 ; 适应 ; 学科转变 ;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其他题名: 以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转变为例

中文摘要: 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我国科技史学科不断拓展研究方向,积极适应社会需求,在研究方向、学术问题、研究范式、国际合作等方面经历着一个转变期。研究领域发生"从传统到现代、从中国到世界"的拓展,开辟传统工艺与科技考古、科技发展战略及相关理论、科学与人文的整合、科研机构史、中外科技发展比较等应用和交叉方向。我国学者更加注重研究新的学术问题,更多地借鉴哲学、社会学、科学技术研究、考古学、人类学和民俗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方法,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与实验手段,尝试跨学科、跨文化的团队式国际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