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ew Survey of the “Needham Question“(重审“李约瑟问题”)

Abstract: “为什么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产生 ?”这个被历史学家称作“李约瑟问题”的命题今天仍然是全世界科学史家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它的意义已经超越了“科学”和“中国”这两个特定范畴。此文的目的不是对这一问题再添加一个或数个特解 ,即不讨论与此有关的种种动力因素——无论是从科学内部还是从科学外部 ;相反 ,它将对国际上有关“李约瑟问题”的近期研究提供一个广角俯瞰 ,着重分析这一问题的来源和发展 ,指出其在世界范围内科学编史学上的作用 ,进而将“李约瑟问题”置于人类文化多样性的角度来审视它的现代意义

Keyword: “李约瑟问题” 《中国的科学与文明》 科学革命 “落后 传统科学 现代性; Subject Area科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