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工记》“锺氏染羽”新解

Abstract: 对《考工记》所载"钟氏染羽,以朱湛丹秫三月,而炽之,淳而渍之.三入为纁,五入为緅,七入为缁"这段记文,古代和今天有许多不同的解释.这些解释既有可取之处,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根据所收集文献材料并参考现代染色相关原理,对原有诸多解释进行辨析,其中重点对于记文中的"钟"、"羽"、"朱"、"秫"进行了新的诠释,指出"钟"为"緟"之假借字;"羽"不是特指羽毛,而为多彩之意;"朱"为植物红豆杉;"秫"为谷物红高粱,并据此以新的观点阐述了这段记文所述从纁色至缁色的染色过程.

Keyword: 考工记 钟氏染羽 红豆杉 红高粱; Subject Area纺织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