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告乡里文》:传统农学知识建构与传播的样本

关键词: 徐光启 ; 告乡里文 ; 劝农文 ; 农学知识 ; 建构与传播

其他题名: 兼与《劝农文》比较

中文摘要: 徐光启的《告乡里文》是重农劝农政治文化的产物,体现了科学与社会、历史与现实的多元交汇。《告乡里文》采用了《劝农文》的形式却赋予了《劝农文》新的内容,提出了应对水灾、恢复生产方面的具体技术措施,受到农民的欢迎。他与读者的关系是乡亲关系,这种关系较之于《劝农文》所体现的官民关系,更能为农民所接受。《告乡里文》中既有徐光启原籍和外地通行的"寻种下秧",也有外地传入的"买苗补种",体现了官府提倡和民间参与下的农学知识和技术的地域交流。《告乡里文》中由徐光启创造出的"车水保苗"技术是在旧有知识传承基础上的创新,延至《农政全书》的许多内容,都体现了徐光启作为农学知识生产与传播者的继承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