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在北京大学的前期经历

关键词: 北京大学 ; 数学力学系 ; 院系调整 ; 知识分子政策

其他题名: 丁石孙访谈录

中文摘要: 1952至1966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高等教育和知识分子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与政治运动不断发生的一个复杂的历史时期。这篇访谈以该时期的亲历者丁石孙在北京大学的经历为主线,回顾了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的组建、学习苏联的情况,1957年反右运动前后丁和他的几位学生(如张景中,郭悦成等)的境遇,以及丁下放劳动和参加社教运动等的经过。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时期青年知识分子在政治运动和社会变迁中的成长、悲喜、沉浮和对科研工作的心态变化,折射了政治环境对数学发展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