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央陶瓷试验场与《中央陶瓷实验场工作报告》初步研究

关键词: 中央陶瓷试验场 ; 周仁 ; 陶瓷工艺学 ; 中央陶瓷实验场工作报告

中文摘要:  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是随中央研究院的建立而成立的,周仁任所长。周仁先生是我国现代科学技术界的先驱。先生不仅是我国钢铁冶金科学技术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我国陶瓷科学技术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在工程研究所时期,周仁设立了中央陶瓷试验场,就开创了中国古陶瓷科学技术研究的先河,对我国历代名瓷做了大量的实地调查考察和现代化学分析,出版了《中央陶瓷实验场工作报告》积累了宝贵的科学资料。近代中央陶瓷试验场的建立,使得中国学者开始用西方科学的方法研究中国传统陶瓷。并促使陶瓷的制造工艺发生了改变,在完全传统的方法中融入了西方科学的方法。这是中国传统陶瓷技术西化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