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驻外官员与克虏伯对华军事交流

Other Abstract 德国克虏伯公司与晚清之间存在大规模的军火贸易与技术交流。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内,晚清的多批驻外官员担当了双方重要的沟通渠道。基于历史档案和相关文献,梳理了驻外官员考察洋务、经办军购、武弁留洋、延聘外籍军事技术人员与工程师等史实。在德国兵工技术向中国转移的过程中,晚清驻外官员是不可替代的行动者,其采办军火的功劳甚大,而在技术引进、技术贸易等方面则作用有限。

Keyword: 克虏伯 晚清 驻外官员 技术转移 技术贸易; Subject Area技术史

Funding Organization中国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科技知识的创造与传播”项目之“德国兵工制造技术向中国的转移”课题;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资助项目“Der Weg zur angepassten Technik:Technologietransfer von Deutschland nach China.Fallstudien zur Dampf-und Rüstungstechnik 1860-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