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丹与《代达罗斯》(一)

Abstract: 1923年英国遗传学家霍尔丹以《代达罗斯》为题发表了一篇演讲,对科学特别是生命科学的未来发展作了许多大胆预言,尽管其中有些内容,如合成食物、生态灾难、优生控制与体外胚胎,在当时显得耸人听闻而遭致责难,他的多数预测后来都成为现实。本文是第一篇以中文写成的有关霍尔丹的较为详细的评传,涉及他的生平、家世、时代、思想背景、政治立场与科学成就。作者也对《代达罗斯》的内容、意义和影响进行了分析,目的在于唤起公众对科学与社会及伦理关系的注意;又根据一些新近收集到的资料,对中国人所认识的霍尔丹这一题材进行了初步的梳理。

Keyword: 霍尔丹 代达罗斯 科学 神话 遗传学 政治 伦理; Subject Area生物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