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对“任务”与“学科”关系的讨论

Alternative Title: 以中科院组织的自然资源综合考察为例

Abstract

中科院成立以后,"理论联系实际"、"科学研究为人民服务"成为科学研究的新方向。在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的同时,如何推动学科理论的建设,成为新中国科学事业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苦苦思索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任务带学科"被认为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方法。但是,在具体工作中如何平衡任务与学科之间的关系,学者之间有着不同的认识。本文以中科院组织的自然资源综合考察为例,分析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早期中科院学者对任务与学科关系的不同认识,探讨了"任务带学科"的历史影响,并希望这项研究能够对当今的科学发展规划有所裨益。

Keyword: 理论联系实际 任务 学科 自然资源综合考察; Subject Area科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