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意论成果,以成果论英雄

Alternative Title: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从改革学术评价标准做起

Other Abstract: 区分原始创新与原始创意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及时识别和鼓励原始创意,既可以识别潜在的优秀人才,又能够提高从原始创意到原始创新的成功率,及时鼓励自主创意比鼓励自主创新更有意义。诺贝尔奖奖励的是成功地发展成为原始创新的原始创意,广义诺贝尔奖法则还包括对通过查新和确认无颠覆性错误的原始创意和重要的科技创意的奖励,秉承诺贝尔奖的"唯成果论"法则,实现"以创意论成果,以成果论英雄"。通过创新点清单展示型成果盘点法和知识英才三问识别法,能够及时有效地识别知识英才及潜在的知识英才。

Keyword: 原始创新 原始创意 种子创意 广义诺贝尔奖法则 创新点清单展示型成果盘点法 知识; Subject Area科技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