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门峡工程的决策失误及苏联专家的影响

关键词: 三门峡工程 ; 工程决策 ; 苏联专家

中文摘要: 三门峡工程建成运用仅一年多时间,就由于设计等方面的缺陷导致了严重的问题,被迫放弃了原定的运用方式,并且不得不进行改建,这反映出三门峡工程在决策上存在设定的指标过高、指导方针不正确、对泥沙问题的处理方式不正确和对破坏环境等负面问题的重视不够等重大失误。三门峡工程的决策是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完成的,其在三门峡工程的决策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且由于缺少在多沙河流上修建水库的经验、对泥沙等技术问题的研究不够等原因,致使苏联专家的很多建议和结论并不符合三门峡工程的实际情况,但是三门峡工程的决策最终是由中国方面完成的,苏联专家只是起到了辅助的作用,所以苏联专家对三门峡工程的决策失误虽有很大的影响,但并不是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