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回溯陈景润的成名史

关键词: 哥德巴赫猜想 ; 陈景润 ; 科学传播 ; 符号化

中文摘要: 本文通过回溯陈景润的成名史,简要分析了在各个时期陈景润的知名度的一些情况,重点分析《哥德巴赫猜想》一文的发表何以给陈景润带来了家喻户晓的名声,间带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和陈景润的自身性格以及《猜想》塑造的"科学英雄"形象对陈景润的成名的作用。此外通过对后续效应的分析得出"陈景润精神"的符号化是90年代以后陈景润的知名度仍得以延续的原因。由整个回溯可以看出《哥德巴赫猜想》是应运而生的,而陈景润的成名是那个时代的产物,但并不完全是政治的需要,他呼应了时代的转变,人性的复苏,也达到甚至可能超越了政治在那个特殊时期的期望。